close

  南方日報訊 (記者/昌道勵 通訊員/成廣偉)水域管理範圍擴大,部分區水域市容管理部門尚未明晰,執法人員編製不足……《廣州市水域市容環境衛生管理條例》(以下簡稱“《條例》”)5月1日起生效後,在實際施行過程中卻仍有許多問題需要解決。
  記者從廣州市城管委獲悉,為瞭解決水域市容環境管理取證難的問題,將鼓勵市民隨手拍下水域市容環境違法行為的視頻或照片,根據線索的重要程度和案件的處罰情況,舉報的市民可獲得相應的物質獎勵。
  水域管理範圍擴大急需建立三級管理架構
  河道、河涌、湖泊、水庫、水塘、水渠等水域,均為《條例》規定的市容環境衛生管理範圍,與之前相比範圍擴大了很多。“我們原來的管理範圍只是老六區的河涌水庫等水域,以及珠江水域廣州河段。”廣州市水上市容環境衛生管理處副處長張毅表示,如今的管理範圍則覆蓋了廣州11個區,又增加了水渠等水域範圍。
  “原來的管理範圍沒有全覆蓋,導致有些區域的水域成了管理死角,達不到市民對家前門後環境的要求。”張毅表示,這也是條例出台的原因之一。管理範圍擴大,對管理工作的要求也更高。
  為加強管理,增強全社會的水域市容環境衛生責任意識和參與意識,《條例》專章設立責任區制度,劃定水域市容環境衛生責任區,明確責任區的責任主體及其權利義務。
  根據權責對等原則,《條例》賦予了責任人制止責任區內違反市容環境衛生管理的行為、要求行為人自行清理並可以向市容環境衛生行政主管部門報告的權利。責任區以外的其他水域,則由市市容環境衛生行政主管部門和區、縣級市市容環境衛生行政主管部門負責。
  廣州市轄區內共有珠江水道59條,通航里程1300多公里。全市河涌共1308條,總長度達4700多公里,水域面積約占全市總面積的1/10。過去,除了大江大河以及區域內相對較大的河涌、湖泊、水庫外,一些小河道、小河涌以及水渠由於沒有明確管理主體,市容環境衛生狀況不盡人意。
  如何明確管理主體成了當前最迫切的任務。“當務之急是建立市、區(縣)及街道(鎮政府)三級管理架構,把責任落實下去,逐步推進水域管理執法的全覆蓋。”據張毅介紹,根據條例,每個區域的水域市容環境衛生管理部門是城管部門,目前老六區基本上是城管部門在管理水域市容環境,但外圍其他區域的河道、河涌的保潔是由水務部門管理,如何與區城管部門進行銜接,還需要跟進。
  而在街道(鎮政府)層面,目前仍沒有獨立或相對獨立的水域環境管理機構。在張毅看來,《條例》明確了各級城管部門的行政管理責任,而並不僅僅是保潔的義務。“要儘快明確由哪個部門接管這個事情,建立管理體系”。
  水域執法難度大鼓勵市民隨手拍取證
  執法人員也是《條例》執行的關鍵。據城管綜合執法水上分局執法科科長徐學安介紹,城管執法機構的編製過去只針對老六區,各個區都沒有相應的水上市容環境執法隊,若執法範圍擴大,只依靠原有的水上市容環境的執法隊履行責任,困難很大。
  對於執法隊伍的建設,《條例》也明確規定,各級人民政府應當保障本級水域市容環境衛生管理、水域環境衛生保潔和環境衛生設施建設、維護等經費,並將其納入年度財政預算。
  事實上,不管是陸上市容環境還是水域市容環境,執法都是其中的難點。“水域有流動性,扔垃圾、偷倒垃圾等也是瞬間的行為,一分鐘就結束了,取證一直是難點。”徐學安表示,目前執法隊只有幾十號人進行巡查,若違法者在中午、晚上到沒人的地方偷倒垃圾,很難發現。
  “去年我們有1/3的案件,都是根據市民的投訴舉報作為線索,最後進行處罰的。”徐學安表示,夜晚傾倒建築泥漿的行為一直是執法的難點,即便通過夜間潛伏的方式,也很難抓到罪證。“去年有個晚上,凌晨2點多有人往河裡傾倒泥漿,接到舉報後我們立即趕到現場,當場抓到違法者併進行處罰,此前我們蹲守了好幾次都沒抓到”。
  為了鼓勵市民參與水域市容環境管理,目前,城管部門也在制定相應的群眾舉報獎勵措施。“會有相應的物質獎勵,針對違法行為的大小,處罰金額的多少等,按照一定的級別給予一定的獎勵,一般線索、重要線索等的獎勵級別也不同。”徐學安表示,水域範圍太廣,希望市民能積极參与其中,隨手拍下水域市容違法行為,“視頻、照片都是重要的線索”。
  除了繼續鼓勵市民隨手拍進行舉報外,徐學安認為,《條例》的三級管理體系對於一些難以處罰的行為也會形成約束。“比如村子裡面,往河涌里倒建築垃圾,部分是村民自己建房子,處罰後有人並不接受,導致案件不了了之。但責任細分到街鎮後,他們對村裡的情況會比較熟悉,更有利於執法”。
  在徐學安看來,過去對污染水域的行為處罰比較輕,3萬元的處罰已經算比較重的了。而根據《條例》,為開底船、未安裝行駛及裝卸記錄儀或者未取得《廣州市建築廢棄物處置證》的船舶提供建築廢棄物裝載服務,情節嚴重的,將處以十萬元以上三十萬元以下罰款。“新法規更為嚴格”。  (原標題:隨手拍河涌垃圾蟲 市民舉報將獲獎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gtdnsfclv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