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無論是誰出任駐華大使,也無論是鷹派鴿派辦公室出租,是否具有建設中美關係的使命感,才最重要。
  12月室內設計18日,媒體披露,奧巴馬或有意提名蒙大拿州參議員馬克斯·鮑卡斯為新一任駐華大使。儘管該消息目前還未得到官方確認,鮑卡斯本人也拒絕對此置評,但已經得到鮑卡斯身邊好友的確認。
  許多人習慣性審視鮑卡斯是從其政治立場,以此判斷一旦鮑卡斯得到任租辦公室命,中美關係在其任內會發生什麼樣的變化。而有人已把“偏向鷹派”的標簽,貼到了鮑卡斯身上。
  其實,無需從鷹派或者鴿派的角度觀察美國新任駐華大使。中美花店關係的重要性決定了,不管持什麼既有立場,具有什麼樣的政治性格,都不可能輕忽中美關係的重要性。當然,中美關係的重要性以及客觀存在著的差異性,在一定程度上也導致了中美關係的敏感性。無論有多少分歧點,尋求共識,擴大利益交集面,都應是首要使命。
  鮑卡斯作為參議院財政委員會主席,在奧巴馬醫改方案上介入很深,既曾參與制定,也曾提出異議,同時,對改革美國稅法表現出了長達數十年的決心。無論其對國內政治事務的參與出於政黨立場還是選舉利益,或是個人政治判斷,都顯示出了願意作為的一面。就此裝潢而言,如果鮑卡斯履新,希望他在中美關係的建設上也有所作為。
  事實上,鮑卡斯與中國打過深入交道。此前,作為參議院財政委員會貿易小組成員,鮑卡斯見證並參與了中國加入世界經濟體系的全過程。中國入世前,鮑卡斯是給予中國永久最惠國待遇的支持者,在中國加入WTO的談判過程中,鮑卡斯也曾積极參与。同時,鮑卡斯在參議院職內,對中美的人民幣匯率之爭態度強硬,並帶領其同僚提出過“中國操縱匯率”的屬地法案。
  對於中國態度的一體兩面,或許正好表明瞭鮑卡斯難用鷹、鴿劃分。維護美國利益,定是其大使任期的頭號任務,這並不令人奇怪。關鍵是,如何解讀什麼最符合美國利益,什麼最有益於中美關係。
  推動建立新型大國關係,是中美兩國當前的重要課題。在東北亞安全形勢不穩定因素集聚、中美經濟合作關係與安全互信存在顯著背離的情況下,新任美國駐華大使需要展現出長遠的戰略目光,為中美關係的現實穩定和未來發展創造優良環境,這才能實現美國利益與中美關係大局的平衡。無論是誰出任駐華大使,也無論是鷹派鴿派,是否具有建設中美關係的使命感,才最重要。相關報道見今天A29版
  本報特約評論員徐立凡  (原標題:何須從鷹鴿角度看美駐華大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gtdnsfclv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