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8日,由奧鵬教育研究院和《中國遠程教育》雜誌社共同發起的“2015年遠程教育公共服務體系高峰論壇”將在深圳華僑城舉行,屆時,德國Speexx總裁ArminHopp、Minerva創始人/總裁BenNelson、UniversityNow共同創始人/總裁GeneWade等來自國內外遠程教育行業的有關領導、專家、學者和踐行人將齊聚一堂,探討遠程教育與遠程教育公共服務體系如何應對社 會變革以及技術發展帶來的挑戰。
  這次論壇的主題緊扣遠程教育的本質,以應變的姿態展開想象力,最終提煉成“Open百年圖變”這一組詞彙。
  Open指開放的心態,也指開放的遠程教育生態圈。在這個生態圈之內,政府主管部門、辦學部門、學生以及奧鵬遠程教育中心這樣的服務機構,都是利益相關者,只有各方共同發展、共同獲益,才會形成完美的遠程教育公共服務體系。
  所以說,Open(開放)不只是口頭上標榜的態度,它是遠程教育資源的組織方式、是課程設計的指導理念、是對新技術的積極採納,更是面對不同學習者的平等態度……
  Open的目標,就是構築一個完美生態的遠程教育服務體系,實現教育強國的“中國夢”,這個“中國夢”,具體說來,它就是“百年”夢。
  “百年”的說法包含兩個層次,一個是“百年樹人”,通過遠程教育公共服務平臺,讓更多人享受到教育帶來的自身潛能的提升以及生活境況的改善,一個是“百年老店”,通過對變革的積極應對,以及懷揣的教育夢想,奧鵬遠程教育中心將把“百年老店”作為自身品牌塑造的目標,讓自己在整個教育的生態中,成為學習者心目中的完美綠洲,為他們提供最佳的教育資源與環境。
  百年夢想並不只是空想,他來自遠程教育領域先驅者和實踐者們時時刻刻的努力與堅持,在現在的環境下,最大的努力方向,就是在技術改革與社 會變革的洪流中“圖變”。
  “圖”是一種積極的姿態和主張,而“變”是一種手段,通過遠程教育服務體系的改革,通過奧鵬遠程教育中心自身的調整,塑造開放的心態、形成一個開放的體系,以應對劇烈變化的社 會與技術洪流。
  當然,“變”並不是最終目的,它只是應對社 會與技術劇變的手段,它的目的,依然是“教育公正”“更高效的教育”“提升潛能”等終極價值,這和“百年老店”“百年樹人”的教育夢想相契合。
  在“圖變”的思路下來調整遠程教育的方向,可以把未來放得更長遠,從而在變化中尋求突破與機會,重塑遠程教育生態圈,在學習者、教育者和平臺三者之間,製造新的平衡,尋求更多發展的契機。
  現代人都會意識到社 會與技術發展的“加速度”,在網絡時代,只需要半年內不更新原有的知識,人們就會感覺到自己與工作脫節,與同事脫節,與社 會脫節。新生行業要求員工具備的知識中,有可能80%以上需要從零開始學習。
  引發這個現象的,就是技術的革新。現實增強技術(AR)、二維碼、大數據、開放接口與平臺(API)、智能化與雲端化,幾乎每年都會出現全新的技術……
  置身於這個呼嘯而過的洪流之中,遠程教育也在高速地進行調試,試圖與這些趨勢同步、協同發展,所以,MOOC、游戲化學習、遠程教育ROI考量、內容的自動生成、教育的大規模定製與個性化等思潮應運而生。
  面對這紛繁複雜的理念和技術,遠程教育的未來該何去何從?這些理念和技術又該如何落實和發展?這需要我們在呼嘯而過的新名詞面前,坐下來冷靜地來一場反思,來一場頭腦風暴,做一次有關未來的暢想與規劃。
  “2015年遠程教育服務體系高峰論壇”就是一個頭腦風暴的平臺,一個反思的契機,一個暢想的空間,更是中國遠程教育服務體系繼續變革走向未來的最堅實一步。
  這次論壇由北京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副教授阿憶主持,參會嘉賓有、經濟學家、國務院參事湯敏、大連廣播電視大學副校長劉西平、奧鵬遠程教育中心常務副主任趙敏、奧鵬教育研究院院長陳庚、西安交通大學副校長鄭慶華、南開大學繼續教育學院院長、南開大學現代遠程教育學院院長白長虹、TCL集團副總裁、人力資源總監兼TCL集團領導力開發學院院長許芳等國內專家和領導,也有德國Speexx總裁ArminHopp、SinicaAdvisors創始人/合伙人ToddMaurer、Minerva創始人/總裁BenNelson、Lynda.com課程開發總監DanBrodnitz、UniversityNow共同創始人/總裁GeneWade等國外遠程教育領域的專家與學者。  (原標題:“2015年遠程教育公共服務體系高峰論壇”將在深圳舉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gtdnsfclv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