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日報訊 (記者鄧洪濤、通訊員陳茜、張繼宏)大力電工襄陽股份有限公司昨日宣佈,該公司成功攻剋5萬千瓦電動機軟起動技術,填補了國內空白。
  大功率電機起動時,會產生瞬間強電流,處理不好會燒毀電機甚至拖垮電網。軟起動技術是通過技術手段,抑制住電動機起動時瞬間強電流、高電壓,就好比在電動機功率輸出軸與負荷之間加了一塊海綿,既保證電機啟動,又能保證電網安全和節能。
  世界上能生產3萬千瓦以上超大型同步電動機及軟起動裝置的,只有德國、日本等國的少數幾家公司。我國冶金、造紙、抽水蓄能等行業所需的大型電動機及軟起動裝置,大多靠進口。大力電工襄陽股份有限公司與華中科技大學、武漢理工大學聯手深耕大功率電動機軟起技術,先後突破了3萬千瓦、4萬千瓦電動機軟起動技術,該公司主筆的7項軟起動技術國家標準立項。
  此次該公司自主研發的5萬千瓦高壓同步變頻軟起動裝置,10月16日在武鋼集團一次起動成功,填補了國內5萬千瓦同步變頻軟起動裝置的技術空白。
  中國工程院院士潘垣認為,5萬千瓦高壓同步變頻軟起動裝置再次打破了國外技術壟斷,為中國的民族工業爭得了榮譽。
  (原標題:7項軟起動技術國標立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gtdnsfclv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