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報記者周斌
  今年7月2日,安徽省馬鞍山市雨山區區委書記郎平因轄區治安問題被省綜治辦約談。作為安徽“開發皖江、呼應浦東”戰略的東大門,雨山區這幾年經濟發展上去了,卻沒想到在社會治安綜合治理上被省里關進了“籠子”,這讓郎平的心情十分沉重。
  所謂“關籠子”,就是安徽省每年把發生比較嚴重的社會治安問題、尚不夠一票否決的縣(市、區)進行重點管理,由省綜治委(綜治辦)直接聯繫,限期整改。
  安徽省委常委、政法委書記、省綜治委主任徐立全在近日召開的深化平安中國建設會議上說,“籠子”效應強化了平安建設在黨委、政府全局工作中的重要地位,推動各級、各部門全面履行綜治領導責任,促進突出問題的整改和各項工作措施的落實,提升了綜治工作水平,確保了全省社會安定有序、人民安居樂業。
  關進“籠子”限期實施整改
  綜治領導責任制不夠完善,制約綜治工作的體制性、機制性、保障性障礙未能從根本上消除,曾經,這些問題影響了安徽綜治各項工作措施的落實。
  為破解這一難題,在探索、實踐、總結的基礎上,2008年,安徽省綜治委、紀委、人社廳等部門聯合出台《安徽省社會治安綜合治理重點管理縣(市、區)實施辦法》,建立了綜治重點管理制度。此後,各地普遍建立了相應制度。
  據瞭解,被重點管理的縣(市、區)每年確定一次,程序嚴格。從把全省16個地市綜治考評末尾縣納入考核範圍,到在維穩、信訪、公安、安監、食安辦等部門提供數據的基礎上排出得分後5位,最後由省綜治辦批准通報全省,一共有5道程序。
  省綜治辦還請省民調中心調查市民對其所在地社會治安的評價,和其他考評指標一起,作為決定該地區是否進“籠子”的重要依據。
  在確定重點管理縣(市、區)後15個工作日內,省綜治辦負責人逐一約談相關縣(市、區)的黨政主要領導和分管領導,幫助分析查找問題和原因,督促其在一個月內製定整改方案,實施整改。
  此外,被關進“籠子”的縣市區及其主要領導、分管領導和直接責任人一年內不得評先受獎;記入黨政領導幹部綜治工作實績檔案,送省委組織部備案。原獲得平安縣(市、區)榮譽稱號的一概取消;一年重點管理期滿後,經檢查考評仍不合格的,實行“一票否決”。
  綜治重點管理制度實施以來,截至目前,安徽已經先後5次對25個縣(市、區)實施了重點管理,個別地區還多次“上榜”。因為考評指標科學又切合實際、評分公道、由聯席會議研究決定,進“籠子”的縣(市、區)均心服口服,把綜治工作提高到前所未有的高度,立即行動,積極整改。
  整改地治安狀況明顯改善
  雨山區被關進“籠子”後,郎平清醒地認識到:“我們的工作出現了滑坡,工作中存在許多問題和弱項”。此時,該區盜竊機動車、電動車案件頻發,八類嚴重暴力犯罪和命案較為突出,群眾安全感、滿意度不高。
  接到通報後短短一周時間,雨山區四大班子成員便在廣泛調研,查擺問題,分析研究的基礎上,作出了實施五大工程、開展六大專項行動、建立健全七項工作機制的“567整改方案”。
  首先從群眾反映強烈的盜竊機動車、電動車入手,雨山區綜治部門與電動車銷售商合作,推出“車衛士”工程,給全區所有電動車免費安裝GPS。同時,積極發動群眾,開展群防群治,社會治安狀況得到明顯改善。
  下轉第二版
  上接第一版
  阜陽市臨泉縣曾在2010年被關過“籠子”,今年又因毒品犯罪嚴重、八類嚴重暴力犯罪突出、非正常上訪增多等原因再次被關進“籠子”。
  臨泉縣領導深刻反省,認識到解決毒品問題是搞好社會治安的關鍵,於是打響了一場禁毒攻堅戰,在排查、打擊、緝查、清繳、收戒等各個戰場全面發力,破獲了一大批重大案件。截至9月底,抓獲毒販200多人,繳獲毒品300多公斤。初步扭轉了禁毒工作和社會治安的被動局面。
  太湖縣曾因交通運營問題引發一起影響較大的群體性事件,暴露出該縣綜治基層基礎工作薄弱、應急維穩機制不健全、矛盾糾紛不能及時化解等諸多問題。
  太湖縣被關進“籠子”後,研究出台多項整改措施,實施標本兼治。在充分發揮公安幹警應急處置主力軍作用的同時,組建了以鄉鎮黨政幹部為主體、各種社會力量參與的基層維穩應急處置隊伍,做到“處置在基層開展、問題在基層解決”。
  該縣各鄉鎮還建立了“綜治維穩信訪工作中心”,有效整合基層政法各部門、信訪、民政等資源力量,方便了群眾,提升了基層社會治理水平,使大量矛盾糾紛和治安隱患在基層得到有效預防和化解。
  整改讓太湖縣走出了“籠子”,群眾安全感大幅上升,連續3年在全省105個縣市區中排名前十,重新拿回了“全省平安縣”稱號。
  統計數據表明,近年來,安徽省群體性事件發生數低,進京非正常上訪數占全國總量比重低,10萬人命案發案數連續3年居全國最低,群眾安全感、滿意度始終保持高位,綜治工作連續4年進入全國先進行列,為促進安徽經濟社會又好又快發展營造了良好環境。
  (原標題:“關籠子”讓黨政領導用心平安建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gtdnsfclv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