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廣網信陽10月29日消息(記者王淑君)據中國之聲《央廣新聞》報道,位於大別山北麓的河南省信陽市,是著名的革命老區,也是著名的綠茶——信陽毛尖茶的故鄉,近年來,信陽市通過品牌創新、技術創新不斷延長茶葉鏈,將小茶葉發展成為大產業,帶動了當地經濟發展和群眾致富。
  茶產業是信陽的傳統產業,信陽的種茶歷史可以追溯到兩千年前,茶是信陽的象徵。作為我國最北的產茶區,千百年來信陽都是以生產綠茶為主,主要是採摘春季的鮮葉進行加工,但是很少採摘夏秋茶,所以茶葉的產量、銷售、運輸和儲存都受到了很大限制,這在一定程度上也制約了信陽茶產業的快速發展。但從2009年開始,信陽就試制紅茶獲得了成功,這個成功不僅改寫了信陽兩千年只生產綠茶不產紅茶的歷史,而且締造了我國最高緯度出產紅茶的記錄,如今信陽茶可謂是紅綠相應,全市茶園面積已經達到210多萬畝,茶葉的總產量達到5.7萬噸,產值超過85億元,其中紅茶的產量是670多萬公斤,產值是19億元。
  紅茶的製作生產是信陽茶產業調整產品結構的偶然嘗試,真正想將小茶葉發展成為大產業,成為必然成功,信陽需延長茶葉本身產業鏈,不斷實現信陽茶產品的深加工,這是信陽茶產業未來的發展方向。自2010年起,信陽就圍繞著茶葉資源做文章,提高茶葉資源利用率,不斷豐富產品品種。信陽現在不僅有茶飲料、茶食品,還出現了信陽的紅茶酒。前兩年信陽發明速溶綠茶粉填補了信陽市乃至河南省產品的空白。另外,信陽市部分茶企業已經開始準備興建茶葉科技園。如今,信陽全市與茶產業相關的從業人員超過110萬人,茶葉主產區茶農人均種茶年收入也超過3000元。計划到2015年,信陽全市茶葉生產基地的總規模將達300萬畝,茶葉產量也將達10萬噸,信陽茶產業未來發展道路必將越走越寬。  (原標題:信陽茶產業創新發展 小茶葉漸成大產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gtdnsfclv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