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經mSATA濟學與法學相遇,會衍生出什麼樣的學問呢?熊秉元教授在其新書《正義的成本——當法律遇上經濟學》中以優雅的散文形式,將經濟分析的方法帶進法律學,闡釋經濟學上的“效率”和法律上的“正義”。在說明法律經濟學旨趣的同時,回顧了法律經濟學的發展史,介紹了法律經濟學的奠基人物的基本思想。以平實、精確、有趣、深入淺出的文字,闡釋經濟行為、成本、效率等概念,建構一套嚴謹的經濟分析架構,並用於討論契約、正義等法律問題。這些問題的提出和處理方式,顯示經濟學上的效率和司法學上的正義確有密切的關聯,及互相啟發之處。
  作者認為,經濟學中有“相對”的觀點,通過比較,分析價值體系的內涵。其實法學中也有這個概念,殺人者死,傷人及盜抵罪,不同的刑罰比較的是對外部造成負面影響的大小。由經濟學入手法學的一大好處是將正義尺度量化,以效率最大化為宗旨來進行裁決,從簡單處著手,避免了道德標準的模糊不清。根據這個原則,官情趣用品司的結果可能悖離人們印象中的正義,但從長期角度來看,也許是最符合時下需求的裁決標準。
  公平正義與成本效益這兩個概念並不衝突,事實上,人的一舉一動無不暗含著對成本的衡量,法律也脫不出這個範圍。對於小錯不會有任何懲罰,這是因為小施懲戒雖能在一定程度上起到教化的效果,花費的成本卻太大,兩相權衡,不如換一種膠原蛋白方式來改善現有狀況。法律的目的,在於增進社會的資源,這一觀點,不僅沒有將正義拉下神壇,反而惠及了更多人。
  賀衛方教授在序言中寫到:如何在實現正義——這是法學的最高價值目標——過程中降低成本,乃是法學的一個古老追求。在從事契約簽威剛記憶體訂時不必心存僥幸;在尋求損害賠償時未必一定要對簿公堂。法治之所以優於人治,也許並不在於每一起個案都更公正,而是通過規則的不斷再生產而強化行為規範及其法律效果的確定性,降低交易成本,使自由得以增長的同時,社會又具有良好的秩序,經濟發展也有更好的績效。
  本書邏輯嚴謹,可讀性強,為經濟學人和法律學人同SD記憶卡時提供了一種新的思考方法。一般讀者讀了本書有助於判斷事務,分析問題。經濟學者可擴展視野,找到新的研究方向。法律學者在擴展視野的同時,可以學習到一種新的思考方法。
  (原標題:正義的成本:當法律遇上經濟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gtdnsfclv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