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聯合國5月23日電 聯合國人權事務高級專員皮萊23日就泰國軍事政變發表聲明,敦促泰國迅速恢復法治,尊重人權。
  皮萊在聲明中表示,過去5個月來,人權高專辦一直對泰國的政治動蕩進行密切追蹤,她對泰國的民選政府“被強行更替、實行軍管、暫時中止憲法和實施限制人權的緊急措施”深表關切。
  皮萊認為,泰國軍方採取的很多措施限制了民眾的基本自由,並表示民眾表達的權利在關鍵的政治對話中很重要。皮萊同時表示對泰國軍方扣押多名高級政界人士及平民“非常不安”,呼籲泰國軍方立即將他們釋放。
  泰國前總理英拉、前總理頌猜和前看守總理尼瓦探隆在內的多名政界人士當天據報被軍方扣留並被帶到未知地點。英拉等人在陸軍會堂接受軍方問詢,然後被帶到附近的陸軍第一步兵師營房,此後再次被轉移。
  另外,素貼等反政府領導人、乍都蓬等反獨裁民主聯盟支持者“紅衫軍”領導人以及為泰黨核心成員也被軍方扣留在未知地點。
  聲明指出,自22日以來,從泰國看守政府手中接管政權的“全國維持和平與秩序委員會”已經發佈了21份公告,下達了3項命令,其中包括暫時中止憲法等。
  皮萊表示,應急措施的實施須符合國際人權標準,她敦促“全國維持和平秩序委員會”能確保國際人權法的有關義務。
  另外,在被問及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對泰國政變的看法時,秘書長髮言人杜加里克23日重申,泰國應迅速“恢復憲政、文官統治和民主法治”。
  泰國22日發生軍事政變,軍方從看守政府手中接管權力。國際社會對泰國局勢的發展保持持續關註。(完)  (原標題:聯合國人權高專對泰國軍方扣押行動深感不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gtdnsfclv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