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日本確定重啟核能內閣會議通過新能源政策,為重啟核電站鋪路
  日本政府11日在內閣會議上通過新能源政策,不出意料地把核電列為主要能源。
  共同社說,這項《能源基本計劃》將為政府著手重啟核電站鋪路,徹底告別民主黨執政時提出的“零核電”方針,體現安倍把核電納入安倍經濟增長戰略的政策。
  2011年“3·11”地震和海嘯致使福島第一核電站發生嚴重輻射泄漏事故。出於安全考慮,日本所有核電站反應堆眼下均處於停運狀態。
  安倍政府說,將重啟符合全球最嚴苛監管標準的核電站,同時承諾“盡可能降低對核能的依賴”。另外,新能源政策開啟建設新反應堆的可能性。
  《能源基本計劃》在序言部分提及核電站事故,承認日本曾陷入核電“安全神話”,“務必要時刻不忘反省”。但計劃沒有明確提及“核垃圾”處理問題。
  安倍政府承認,日本長期能源循環政策難以落實。不過,新能源政策強調有必要繼續實施用後鈾燃料再利用計劃。
  《能源基本計劃》沒有寫明日本今後能源構成的具體比例,稱現在難以預測有多少座反應堆安全到可以重啟,以及能獲得多少可再生能源。
  為表明發展可再生能源的決心,自民黨政府承諾可再生能源的引入比例將遠超以往目標。根據民主黨政府2010年制定的《能源基本計劃》,可再生能源到2030年將滿足日本大約20%的能源需求。
  鏈接
  安倍或放棄春祭“拜鬼”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的身邊人士10日說,安倍可能不會在本月下旬靖國神社春季大祭期間參拜,以免影響與美國總統奧巴馬的首腦會談。
  消息人士說,安倍之所以打算放棄參拜,採取去年春季大祭和秋季大祭時那樣的做法,不僅是因為他去年年底參拜過,也顯示既要避免日本與中國、韓國的關係進一步惡化,又想顧及呼籲他參拜的國內保守派支持者。
  更重要的是,奧巴馬定於23日至25日對日本進行國事訪問,24日將與安倍舉行首腦會談。安倍政府擔心,如果再次參拜將招致美方不滿,可能給日美首腦會談帶來負面影響。
  11日,日本大阪一市民團體向大阪地方法院提起訴訟,指控首相安倍晉三去年12月參拜靖國神社違反憲法,要求法院禁止安倍再次參拜並向安倍索賠。■據新華社  (原標題:日本確定重啟核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gtdnsfclv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