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原標題:俄武器庫存在烏克蘭依賴症 烏或停止俄導彈保養
  據俄羅斯《獨立報》3月31日報道,由於俄方計劃取消與烏克蘭簽署的黑海艦隊駐扎協議,烏方考慮中斷與俄在軍事技術領域的合作。有分析認為,儘管俄軍近年來加強軍事建設,但因為歷史的關係,在戰略導彈、軍用發動機、防空雷達等多個領域仍在很大程度上依賴於烏克蘭。不過俄軍畢竟家大業大,而且烏克蘭賴以拿捏俄羅斯的軍工企業多在親俄的東部地區,基輔能否指揮得動還是未知數。
  報道稱,儘管總管全國武器出口業務的烏克蘭國防工業公司負責人尤里·捷列先科表示對俄合作尚未進入“冰凍期”,但如果威脅成真,將對俄戰略火箭兵、空軍和海軍產生不利的影響。俄社會政治研究中心主任弗拉基米爾·葉夫謝耶夫承認俄軍戰略武器確實存在“對烏依賴”,例如全球最強大的陸基洲際導彈RS-20V(北約稱SS-18“撒旦”)便需要烏克蘭的技術保障,這些蘇聯時期建造的超級導彈可攜帶10顆分導核彈頭,堪稱是粉碎美國反導系統的“撒手鐧”,目前仍是維繫俄美戰略平衡的關鍵。俄退役少將尤里·尼古拉耶夫認為,烏克蘭取消對俄軍重型洲際導彈的維護和保養,將使莫斯科的“核基石”出現裂痕。仍使用烏克蘭部件的俄軍巡航導彈還有Kh-35、Kh-55和Kh-59M,甚至包括俄羅斯最先進的Kh-555遠程戰略巡程導彈,它是俄軍戰略轟炸機攜帶的主要武器,射程達3000公里以上。俄羅斯海軍主戰艦艇裝備的3M10巡航導彈發動機也離不開位於第聶伯羅彼得羅夫斯克的烏克蘭南方設計局和南方機械廠。
  不僅是核力量,俄軍事專家伊格爾·弗羅洛夫強調,出產自烏克蘭企業曙光機械聯合體的燃氣輪機是許多俄海軍艦艇的“心臟”,俄軍正在使用和訂購的戰術飛機、直升機也依賴烏克蘭馬達西奇、伊夫琴科-進步等企業的關鍵部件供應。據俄羅斯《航空艦隊》雜誌報道,位於烏克蘭扎波羅熱市的馬達西奇股份有限公司是世界上最大的發動機生產商之一,主要為固定翼飛機和直升機生產發動機。它包攬了俄制米-8/171、米-26等直升機的發動機供應,往往俄羅斯賣出一架米-8,就得分給馬達西奇接近1/3的利潤。就連俄軍最先進的S-400防空系統也存在“烏克蘭依賴症”。據俄羅斯《技術與武器》雜誌披露,俄軍完整的S-400導彈營需要烏克蘭黃玉設計局提供的“鎧甲”雷達實施目標定位,後者通過接收目標的電磁輻射信號來探測目標,專門用於對付隱形飛機。
  儘管俄羅斯有能力解決上述技術難關,但畢竟時間上“緩不濟急”,因為這些合作關係早在蘇聯計劃經濟時代就確立下來,要想徹底替換尚需巨大的投入和時間等待。(羅山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gtdnsfclv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