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香港2月28日電 (記者 賈思玉)中國立法機關——全國人大常委會經表決通過,決定將9月3日確定為中國人民抗日戰爭勝利紀念日,將12月13日設立為南京大屠殺死難者國家公祭日。曾被卷入二戰、經歷“三年零八個月”黑暗時期的香港對此表示關註。香港二次世界大戰退役軍人會會長蔡彼得稱“感到安慰”。
  蔡彼得在1941年曾作為英軍炮兵,親歷香港保衛戰,與來自加拿大、印度等地的士兵,共同抵禦侵入香港的日軍。
  “我當然贊成有這樣的決定,讓全國都來紀念。”蔡彼得現今年逾九十,每年都參加香港的抗戰紀念活動,這是香港結束日本殖民統治後、自1946年以來他就堅持做的事情。
  二戰結束後,香港就設立了“重光紀念日”。而香港主權移交中國後,特區政府改設“抗日戰爭勝利紀念日”。現在的和平紀念日訂於每年11月第2個星期日舉行,地點是中環皇后像廣場的和平紀念碑前。重陽節時香港也有相關紀念活動。
  蔡彼得幾十年如一日,每年和平紀念日這天都會前去悼念戰爭殉難者。擔任二戰退役軍人會會長後,他還受特區政府邀請參與獻花儀式。為何堅持參與紀念活動?“我們退役軍人會現在只剩十幾名會員,年紀差不多都在90歲以上,有的坐著輪椅,我必須作為代表出席,”蔡彼得說,“希望社會上越來越多的人通過我們瞭解那段歷史。”
  對於中國內地確定國家紀念日和設國家公祭日,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香港香島中學校長楊耀忠對中新社記者表示,作為教育工作者,他相信立法有助中國人、尤其是年輕一輩銘記歷史,“有句話說,‘忘記歷史就是背叛過去’。”
  楊耀忠認為,兩個日子在中國曆史上有深刻意義。抗日戰爭勝利意味著不再被侵略,國家重新起步,亦代表中國對二戰結束做出的貢獻。而南京大屠殺公祭日,是要讓民眾記住國家曾受到的苦難,激勵後代自強,居安思危,珍惜和平。
  楊耀忠又指,香港年輕人對被日本殖民統治的“三年零八個月”瞭解有限,所以學校每年會於“七七”、“九一八”等重大日子會舉行歷史教育活動。(完)  (原標題:中國設抗戰紀念日 香港二戰老兵感安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gtdnsfclv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