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山網訊(記者陳澤華 通訊員路鵬報道)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通過了《中共中澎湖民宿央關於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提出要進一步完善人權司法保障制度,國家尊重和保障人權,進一步規範查封、扣押、凍結、處理涉案財物的司法程序。
  近年來,自治區公安廳更新了公安監管綜合信息系統,對被監管人員實行網上管理,做到在押人員從拘留、逮捕入所到釋放,每個執法流程環環相扣,不留死角,實現刑事訴訟全過程記錄在後臺數據庫中,進行執法監督,對羈押期限即將到期的人員進行預警提示,要求看守所進行催seo辦,充分保障了在押人員的合法權益。
  處處體現“人情建築設計味”
  門口設置自動儲物櫃,方便辦案人員、律師及視察、檢查、參觀人員存儲個人物品;接待區內有沙發、茶水、書報,方便來所人員等候時休息整合負債……這是1月7日記者在葉城縣公安局看守所看到的情景。
  記者瞭解到,該看守所按照《看守所特邀監督員巡查監督工作規定》的要求,聘請了一定數量的特邀監督員。同時,通化療飲食注意過召開在押人員家屬和律師座談會,接待在押人員家屬、律師等社會群眾參觀等方式,組織開展對社會開放活動,取得了良好效果。
  在此基礎上,該看守所還建立了在押人員投訴調查處理機制。對在押人員的投訴、控告、舉報逐一登記,按規定進行轉遞或調查,向在押人員反饋轉遞情況或者調查結果,並記錄在案。同時,在每間監室門口設置了檢察官信箱,駐所檢察官可以直接收到在押人員的投訴,暢通了在押人員投訴渠道。
  另外,看守所不斷完善警務公開設施。辦案單位提訊、提審、律師會見時,當日帶班所領導和值班民警的姓名、舉報投訴電話等信息均顯示在接待大廳電子顯示屏上;監室設置公示公告欄,欄中增設代購商品價格、在押人員每月食物量標準、每周食譜、一日生活制度、在押人員權利義務及駐所檢察官公開信息等內容,便於在押人員觀看閱讀。通過一系列舉措,主動接受執法監督,促進了規範化執法。
  保障監所安全文明
  “現在,我區很多看守所都建立了網上預約平臺,通過網上預約、電話預約等方式提前安排提訊、提審或會見,減少辦案人員、律師等待時間,提高工作效率,為執法辦案提供便利服務。”自治區公安廳監管總隊總隊長阿裡木江·斯拉吉丁說。
  如今,在押人員新入所時,由收押民警書面告知其依法享有的權利、義務,同時將《在押人員權利義務告知書》和《在押人員手冊》發放到在押人員手中,並告知監室受虐報警器的位置和使用方法、各項管理規定、投訴救助渠道。通過以上措施,有效讓在押人員知曉其合法權益。加大對保障監所安全文明、保障在押人員合法權益、教育轉化等工作的考核力度,建立保障在押人員的合法權益成效評估體系,通過對出所和投送監獄執行的人員進行出所前談話及訪問辦案部門等方式,瞭解其關押期間的合法權益保障情況。
  與此同時,不斷增加在押人員娛樂、自由學習的時間,完善監室廣播系統,舒緩在押人員精神壓力,辦好所內圖書室,滿足在押人員閱讀需求。在監區內懸掛、張貼積極向上、陶冶情操的名言警句或書畫作品,營造良好的監區文化氛圍。
  記者在採訪中瞭解到,特克斯縣公安局看守所非該縣籍在押人員逐年增多,其親屬由於路途遙遠、經費困難、工作繁忙等原因無法到所會見,造成在押人員情緒不穩定,個別嚴重的甚至抗拒管理,不利於教育感化。針對這些情況,該看守所添置外網專用計算機,申請專用QQ號碼,安裝監控設施,設立視頻會見室,使在押人員能夠及時得到親人的安慰和問候,有利於他們穩定情緒,更好地接受教育改造。  (原標題:新疆監所規範化建設: 保障在押人員合法權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gtdnsfclv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