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高考seo政策變動較大。因為關係到千千萬萬學子的命運,所以每一項都令人矚目。比如異地高考,比如英語減分語文加分,再比如各學校自主招生的種種計劃。
  據媒體報道,12月5日,復旦大學對外公佈2014年“騰飛計劃”招生簡章。2014年復旦計劃通過該計劃招收不低於300名優秀的應屆農村戶籍學生。這一數字預計將占復旦大學2014年招生房屋二胎總人數的10%左右。據瞭解,該計劃主要面向中西部、農村考生較多的省份和“老少邊窮”地區的農村戶籍學生。申請對象包括註重全面發展、綜合素質優秀,勤奮刻苦、獨立自強的應屆高三(2014年參加高考)農村戶籍學生,經所在中學和校長實名推薦。未入選推薦中學中特別優秀的農村戶籍考生可通過網上自薦的形式申請,但上海市、北京市、天津市、江蘇省和浙江省除外。
  相信“騰飛計劃”叫好者眾。把優質的教育資源向相對貧困的地區傾斜,無疑給這些地區投射了耀眼的希望之光。不單那些“寒門學子”有了深造、發展的希望,這些學生學成之後,對於家鄉的經濟、文化關鍵字等等的帶動和其他貢獻,也將難以估量。
  但同時,不汽車借款少人應該也在替復旦大學憂心:這個“騰飛計劃”,是不是能公平、公開、公正地得以實施?300名應屆農村戶籍學生,是不是能夠保證是“原裝”的、“貨真價實”的“寒門子弟”?公眾早已經習慣了上有政策,下有對策的狀態。就高考來講,比如校長推薦,比如特長加分,都已經被廣為詬病質疑。那麼,如何保證“騰飛計劃”的純潔性,復旦大學可還真得把好了關。
  老話說,皇帝也有幾門子窮親戚。誰也不能保證在備選的學生中,有沒有身在“老少邊窮”關係卻能直達復旦之輩。甚至,關係不用直達復旦,直達地區相關部門就可以。某些人的子弟替別人上設計裝潢大學的事曝光不少,充個“寒門”簡直太小意思了。
  另外,一些突然之間想要移居“老少邊窮”地區的學生也值得警惕。高考移民的事查處了不少了,但也許還有某些漏網之魚鑽空子。若在此際真有某些孩子突然搖身一變成了農民子弟,那他肯定不是為了“上山下鄉”,他是為了上學下本兒。
  也許,一些預防措施是應該提前制定的。比如,“騰飛計劃”所招學生要經過嚴格的資格審核,要在媒體上公開名單,接受上級單位和全國人民的審查。入學時嚴把關,畢業也要有條件:“騰飛計劃”的學生必須分配回原籍工作。“入口”和“出口”都把好關,鑽空子難度極大,也許有些“皇帝的親戚”也就改主意,知難而退了。F102  (原標題:千萬警惕“皇帝的親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gtdnsfclv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